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迅镭 > > 激光切割头组件中喷嘴的作用是什么

激光切割头组件中喷嘴的作用是什么

2023-11-29

  喷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部件。尽管喷嘴并不起眼,却有着重要的作用;喷嘴一般是与激光切割头同轴的,且形状多样:圆柱形、锥形、缩放型等。


  喷嘴的口径尺寸时不相同的,大口径的喷嘴对聚焦来的激光束没有很严苛的要求;而口径较小的喷嘴对聚焦后的光束要求较高,要保证激光束的准直性、直径能够完美贴合喷嘴口径。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辅助气体的出口也在喷嘴部分,选择合适的口径至关重要。如若口径过小会造成喷嘴气场紊乱,反之,喷嘴会因为高温导致部分形变。



  喷嘴距子料高度越高会使激光部分能量损耗达不到预期的切割效果;反之,那么会使吹出的熔渣容易进入切割头内部,不仅损坏镜片而且还会使流场紊乱影响焦点位置。但是现在一般都会配有激光头高度跟踪器:LVDT高度传感器和电容高度传感器,来调节高度。


  一、喷嘴的作用


  防止熔渍等杂物往上反弹,穿过喷嘴,污染聚焦镜;控制气体扩散面积及大小,从而控制切割质量。


  二、喷嘴对切割质量的影响


  喷嘴出口孔中心与激光束的同轴度是影响切割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之一,工件越厚,影响越大。当喷嘴发生变形或有熔渍时,将直接影响同轴度。故喷嘴应小心保存,避免碰伤以免造成变形。喷嘴形状和尺寸的制造精度高,安装时应注意方法正确。如果由于喷嘴的状况不良,从而需要要改变切割时的各项条件,那就不如更换新的喷嘴。


  如果喷嘴与激光不同轴,将对切割质量产生如下影响。


  (1)对切割面的影响

  当辅助气体从喷嘴吹出时,气量不均匀,出现一边有熔渍,另一边没有的现象。对切割3mm以下薄板时它的影响较小,切割3mm以上时,影响较严重,有时无法切透。


  (2)对尖角的影响

  工件有尖角或角度较小时,容易产生过熔现象,厚板则可能无法切割。


  (3)对穿孔的影响

  穿孔不稳定,时间不易控制,对厚板会造成过熔,且穿透条件不易掌握。对薄板影响较小。


  以上就是喷嘴对于激光切割质量的影响,在实际加工中,要注意相关问题,提高加工质量。喷嘴选取的原则:其口径必须大于聚焦后的光束,也就是说激光束通过喷嘴时不能碰其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