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迅镭 > > 激光切割机的保养注意事项—如何对激光切割机进行日常保养

激光切割机的保养注意事项—如何对激光切割机进行日常保养

2022-05-20

  激光切割机的保养注意事项—如何对激光切割机进行日常保养

  

  任何机器在使用过程中都必须注意保养。机器的稳定和正常运行离不开日常的维护保养。正确的保养方法不仅可以提高激光切割机的工作效率,还可以延长激光机的使用寿命,可以更好的节约生产成本,赢得更大的收益。激光切割机也属于消耗品,因为设备在不断运行的同时它的寿命也会慢慢缩减,所以需要我们定期做好保养工作。那日常该如何保养激光切割机呢?

  

  1、除尘装置的清理

  

  激光切割机除尘装置长时间的使用,风机里面会积累很多的固体灰尘,导致噪声大、产生异味以及排气不顺畅等,不利于排气。当出现吸力不足的风扇烟雾不畅时,先关掉电源,将风扇排入风道和风道内,清除里面的灰尘,然后再装上风扇,拉出里面的风道叶片,直到干净,然后把风扇安装。

  

  2、工作台面的清洁

  

  定期用清洁剂擦拭工作台面上的污垢,减少污垢因为残留在工作台面上卷入机械内部,导致出现卡住等情况。

  

  每周需对机床内部的灰尘进行清理,使用空气枪对机床内部的防尘罩,拖链,电气柜以及钣金上的灰尘进行清理。对切割头罩内部的气路部件以及切割头进行清理,注意的是在清理切割头时建议使用较小的气压或距离远一点吹灰尘。对工作台运行的导轨上的切割头废料以及铁渣进行清理,减少设备交换台面运动是链条出现问题。

  

  定期对支撑条的铁渣进行清理,工作台面的铁渣够多会导致板材放置不平整,切割时出现抖动,并且会导致切割板材的稳定性以及反面有反渣。当支撑台长期切割出现较大损耗时,会出现限位报警。建议提前制作支撑台,及时更换。

  

  3、机床导轨齿条清理及加油

  

  定期为激光切割机加润滑油,减少机械磨损,降低噪音。

  

  导轨、直线轴是激光切割机的核心部件之一,起导向和支承作用。激光切割机由于被加工件在加工中会产生大量的腐蚀性粉尘和烟雾,基这些烟雾和粉尘长期大量沉积于导轨、直线轴表面,对设备的加工精度有很大影响,每个季度需要对齿轮齿条进行保养。

  

  打开防尘罩对齿条和导轨上的油污和异物进行清理,清洗完成后擦拭掉多余的柴油,涂上一层齿轮润滑油即可。定期检查设备油壶内的润滑油是否低于报警线,及时添加润滑油,避免出现长期没有油导致设备的磨损以及精度的变化。

  

  4、冷水机换水以及清理

  

  无论是自来水还是循环水泵,都必须保持冷却水畅通,必须保持水流量。循环水的水质及水温直接影响激光器以及切割头的使用寿命,建议使用纯净水,水温控制在35℃以下。(如果在低于冰点的环境中,防止循环水在激光管中冻结,并在机器停机后完全放水。打开相机电源时,必须将激光电流预热5分钟以上才能工作。)

  

  每周巡检过滤网以及散热片,清理上面的积尘和异物;检查水箱液位,低液位时及时补水;设备外部除尘去污。每季度巡检并更换使用介质(蒸馏水);检查清理液箱内的污物,以保证制冷效果良好;必须更换PP棉,更换树脂罐。

  

  清洗水箱:首先关闭电源,拆下进水管,让激光管自动进入水箱,打开水箱,抽水清除水泵上的污垢。清洗好水箱清洗干净,更换循环水,将水泵恢复回水箱,将连接管插入水泵的进水口,整理好接头。单独使用泵浦电源,运行 2 到 3 分钟(激光管充满循环水)。

  

  注意:冷水机保养必须在关闭冷水机电源至少5分钟之后再进行,避免出现喷水以及触电的危险。机器工作前必须保证激光管内充满循环水。

  

  5、镜片清洁(建议每天上班前,清洁设备关掉)

  

  机器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工作环境,镜头表面会有一层灰色,这会降低反光镜片的反射率和镜头的透过率 ,最终影响激光的工作功率。

  

  注意:应轻轻取下,防止掉落;镜片用棉绒顺时针轻轻擦拭擦拭镜头表面,不要损坏表面涂层; 对焦镜头安装请务必保持凹面向下。

  

  6、良好的激光电源

  

  要求用户安装容量至少为3000W的稳压电源,以防止电压突然升高电路或电脑烧毁。机床床体必须有良好的接地保护,地线应用小于4Ω的专用地线。确保激光电源正常工作,防止机器受到外部干扰、防止高压放电造成电路损坏

  

  7、保持控制PC的稳定性

  

  除了安装必要的图形设计软件外,请不要使用特殊的计算机,不要在控制计算机上安装防病毒防火墙。

  

  8、其他维护

  

  在激光切割机日常运行的过程中,接头中的螺钉将松动,会影响机械机芯的平滑度;激光切割机长时间不使用同样需要做好保养工作,避免因为设备长期不用导致内部出现生锈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