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迅镭 > > 激光切割机日常维护保养和激光切割机注意事项

激光切割机日常维护保养和激光切割机注意事项

2022-05-16

  激光切割机日常维护保养和激光切割机注意事项

  

  机器的稳定和正常运行离不开平时的正确操作和日常维护,所以无论是操作者还是激光切割定制厂家在日常使用中都应该注意。各季节气候特征差异较大。激光切割机是属于对精密度的昂贵加工设备。根据气候特点进行科学有序的维护,可以有效避免激光切割过程中的小问题,提高激光切割机的使用寿命。

  

  水的更换与水箱的清洁

  

  机器工作前,必须保证激光管内充满循环水。循环水的水质和温度直接影响激光管的使用寿命。无论是自来水还是循环水泵,冷却水必须保持畅通,水流必须保持畅通。建议使用纯净水,水温应控制在35℃以下。

  

  清洗水箱:首先,关闭电源,取下进水管,让激光管自动进入水箱,打开水箱,去除水泵上的污垢。清洗水箱,更换循环水,将水泵恢复回水箱,将连接管插入水泵进水口,并整理好接头。单独使用泵电源并运行2到3分钟(激光管充满循环水)。

  

  注意:冷水机的维护必须在冷水机电源关闭后至少5分钟再进行,以避免喷水和触电的危险。

  

  每周巡检过滤网以及散热片,清理上面的积尘和异物;检查水箱液位,低液位时及时补水;设备外部除尘去污。每季度巡检并更换使用介质(蒸馏水);检查清理液箱内的污物,以保证制冷效果良好;必须更换PP棉,更换树脂罐。

  

  风机的清洁

  

  风机长时间的使用,会使风机里面积累很多的固体灰尘,让风机产生很大噪声,也不利于排气和除味。当出现风机吸力不足排烟不畅时,首先关闭电源,将风机上的入风管与出风管卸下,除去里面的灰尘,然后将风机倒立,并拔动里面的风叶,直至清洁干净,然后将风机安装好。

  

  导轨的清洁

  

  激光切割机在加工零件时会产生大量腐蚀性粉尘和烟雾。这些烟雾和粉尘会长期沉积在导轨和直线轴表面,对设备的加工精度有很大影响,并会在导轨直线轴表面形成腐蚀点,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了保证机器的正常稳定运行和产品的加工质量,应认真做好导轨和直线轴的日常维护工作。

  

  打开防尘盖,清理机架和导轨上的油和异物。清洁后擦去多余的柴油,涂上一层齿轮润滑油。定期检查设备油壶中的润滑油是否低于报警线,并及时添加润滑油,避免长期缺油造成设备磨损和精度变化。

  

  (建议每半个月停机清洗一次)(建议每周清洗一次水箱并更换循环水)(定期向激光切割机添加润滑油,以减少机械磨损和噪音)

  

  螺丝、联轴节的紧固

  

  运动系统工作一段时间后,运动接头处的螺钉和联轴器会松动,影响机械运动的稳定性。因此,在机器运行过程中,应观察传动部件是否有异响或异常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加强维护。同时,机器应使用工具在一段时间内逐个拧紧螺钉。设备使用后一个月左右进行一次紧固。

  

  光路的检查和镜片的清洁

  

  激光切割机的光路系统是由反射镜的反射与聚焦镜的聚焦共同完成的,虽然通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偏移,但建议用户每次工作前务必检查一下光路是否正常;激光切割机的镜片很容易沾上灰尘或其它的污染物,造成激光的损耗或镜片损坏,将蘸有清洗液的擦镜纸小心地沿镜片中央向边缘旋转式擦拭,擦拭完毕后原样装回即可。

  

  注意:擦拭过程应轻拿轻放,防止跌落。

  

  激光切割机的工作环境

  

  使用激光切割机车间的保持干燥通风,日常维护和保养也要做好。定期清点机器的使用情况,定期做好激光切割机各部分的记录,效果不好及时更换,防患于未然。